銘傳大學
社會科學院
English
回首頁
 

[ 歷 史 沿 革 ]

 

隨著我國政治、經濟及社會環境不斷地變遷下,對於犯罪防治、警勤應用、安全管理等相關業務及種類不斷地增加,造成安全管理人員的大量需求,故本系過去整合「犯罪防治、警勤應用、安全管理」三大學群特色於96學年度正式以「安全管理學系」成立並對外招生。

本校是台灣首先創立安全管理學門及招收社會科學領域之學校。首屆招收一班60名學生,自97年起招收兩班,截至目前為止,本系大學部學生人數已達四百餘人。

本系成立至今已歷經兩次更名,成立之初原名「安全管理學系」,後茲以培養專業安全管理人才為宗旨,重新整合「刑事司法與安全管理」兩大模組,透過課程的傳授,使學生未來能具備足夠的職場競爭力,故於100學年度正式更名為「社會與安全管理學系」。

為「深化社會與安全管理的領域發展,追求職場工作者與企業組織的共榮」,分別於102學年度及104學年度(已獲教育部審核通過)分別成立碩士班及整併碩士在職專班。

本系近年為更積極培育「犯罪防治、公共安全、司法社工」產業專業人才,並使學生更具備跨領域的管理專業知識與技能,更於106學年度報部更名為「犯罪防治學系」,使得本系學制更為完整:大學部(犯罪防治學系)、碩士班(犯罪防治學系碩士班)、碩專班(犯罪防治學系兩岸與犯罪防治碩士在職專班),畢業時授予法學士、法碩士學位。

本系發展規劃整合「犯罪防治、公共安全、司法社工」三大模組知識能力,完成專業學程之畢業生符合當前安全管理產業的實際需求。

 

[ 犯 罪 防 治 學 系 三 大 模 組 ]

公共安全模組
犯罪防治模組
司法社工模組
 

[ 本 系 特 色 與 教 育 MGO ]

 

本系教育宗旨以培養「犯罪防治、公共安全、司法社工」相關專業領域人才為主,整合刑事司法、安全管理與社會工作之理論與實務,落實知能並進、學用合一,使學生能具備專業知識、技能與國際視野。

教育目標以傳授犯罪防治、公共安全、司法社工之專業知識、訓練溝通及具規劃與協調技能、培養安全管理專業人才、追求全方位視野等四大目標為主軸。

各學制課程均以整合「犯罪防治、公共安全、司法社工」等三大模組知識為基礎設計,其使學生能具備以下核心能力
大學部:犯罪防治能力、安全管理專業能力、安全應急管理能力、規劃協調能力、多元發展能力
碩士班:研究犯罪問題能力、研究安全問題能力、提升風險辨識能力、強化危機管理能力
碩專班:研究兩岸關係發展與變遷能力、具備兩岸關係情資能力、強化危機管理能力、建立專案管理及風險評估能力

透過課程學習與設計,完成專業學程之畢業生符合當前安全管理產業的實際需求,可順利達成投入產業職場「無縫銜接」的教育目標,未來不論選擇繼續深造或就業,都能 具備足夠的市場競爭力。

在發展特色上,本系在校務發展計畫」整體遠景下,規畫精緻的近程與中長程目標,為具前瞻性之系所,成為國內培育「犯罪防治、公共安全、司法社工」專業人才搖籃,承繼本校過去優良 傳統,在現有優質的生態與教育基礎上,提供社會發展必要專業進修機會,符合本校培養一流安全管理專 業人才的發展目標。

五大特色:
1. 學生全人化:培養學生成為術德兼修、文武兼備之管理人才,孕育學生實現圓滿人生能力。
2. 課程創新化:本系專業課程涵蓋「犯罪防治、公共安全、司法社工」等三大模組知識,
       活化教學、啟發潛能。
3. 師資精進化:本系所有師資均以博士為主,延攬專業師資教學,並激發教師追求卓越動能。
4. 資源整合化:本系結合各系及相關單位資源加以運用,以有限資源創造無限可能。
5. 教育國際化:追求永續性安全,放眼全球與世界接軌同步。

 
 


主任信箱 畢業生留校調查 榮譽榜 新鮮人專區 交通資訊 檔案下載 校友園區 系學會 系友會 校友Facebook 犯防系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