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大學
社會科學院
English
回首頁
媒體報導
 
王伯頎老師接受桃園市自主學習3.0實驗室訪問 2021/12/17   
 

王伯頎老師接受桃園市自主學習3.0實驗室訪問

2021 十二月 17, 星期五 / PUBLISHED IN 活動訊息, 講座訊息
經典專題講座27_少年仔,不可不知的法律陷阱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如果真的那麼好賺,那我也不要當教授了…」

王伯頎老師用實際案例,帶領大家了解少年車手現象

桃園市自主學習3.0實驗室於15日,舉行第27場次的經典專題講座。此次邀請銘傳大學犯罪防治系王伯頎副教授,以「少年仔,不可不知道的法律陷阱」為題。其中,王老師搜羅大量青少年犯罪案例,並輔以法律條例,為大家上了一堂嚴肅的法學素養課堂。

台下聽眾正值需要正確價值觀的青春期年紀,大家仔細聆聽

台下的桃園國中七年級學子及實驗室學員,正值靈魂狂飆的青春期,今日講座對於塑造正確的價值觀有很大的助益。尤其,王老師從「犯罪趨勢關鍵報告」素材中,從犯罪或被害數據看到了詐欺犯罪的比例有攀高趨勢,而分析其中少年的觸法狀況,卻有令人擔憂的現象。

桃園國中七年級學生專注聆聽並做筆記
桃園國中七年級學生用心做筆記

王老師的專業領域為社會學與心理學,對於青少年犯罪與輔導的研究更是情有獨鍾。王老師說,雖然從事青少年相關探討的資源挹注有限,但是卻對國家社會有巨大的影響。於是,他很樂意透過每一次的講座,讓更多青少年了解社會中隱晦不見的犯罪迷思。

「不過,如果常常在電視上看到我,那也不見得是件好事。」

因著教育的信念,王老師是廣播與電視的常客,他卻也自我解嘲,認為個人的曝光度不是件好消息,希望犯罪的消息愈少愈好。

王老師多年耕耘犯罪研究,特別關注青少年議題

青少年群體次文化影響往往勝過學校與家庭,也常因為偏差的金錢價值觀,讓自己在不經意間踰越法令界線而不自知,特別是詐欺案件中的「少年車手」現象。長期耕耘少年犯罪領域,王老師帶領大家看見詐騙集團的誘惑與少年車手的悲歌。

「輕鬆、簡單、快速賺錢」,這往往是詐騙集團吸收少年為車手的簡單訴求。因著少年涉世未深,法律素養薄弱,很容易落入圈套。「未成年免罰責,就算抓到你,你只是拿錢,又沒有騙,法官也會同情你的…」,如是的洗腦言語很快就讓單純又想快速致富的少年,一步一步踏入「替死鬼」的自掘墳墓中。

自學家庭也參與講座,獲取法學素養

犯罪集團似是而非的話術,卻在少年間以「吃好道相報」的速度傳播,曾有案例是全班一起加入車手行列,實在令人感嘆世道日下。而「高報酬、低刑期」的真實情況是,「車手頭跑掉,少年面對巨額民事賠償」的悔不當初。107年的組織犯罪條例修法,已將詐欺刑期修訂為10年以下有期徒刑。不再是詐騙集團口中的「關個幾年就出來」的輕鬆寫意。犯罪少年必須面對的,除了訓誡、保護管束、交付安置或是感化教育的處分。最難以承受的就是,領取詐騙金額不成比例的酬勞,卻因為集團人去樓空而成為「擋箭牌」,必須承擔被害人的民事賠償告訴。原本以為的輕鬆賺錢美夢,成了一場人生揮之不去的惡夢,而未滿20歲的未婚子女如侵害他人權利,父母須負連帶賠償責任!尤有甚者,有些中途想退出的少年,卻遭集團恐嚇甚至凌虐致死。

王老師期待沒有少年成為下一個案例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王老師不斷地提醒大家。

講座最後,王老師推薦大家閱讀由高雄律師公會與高雄少年法院共同編撰的專書,《少年家事事件的24堂課》,希望透過淺白的故事敘事方式,讓少年學子與師長可以深入了解法律事件的實務處遇,減少因無知而衍生的犯罪問題。本次講座內涵雖然嚴肅生硬,大家都屏氣凝神聆聽,相信對未來面對價值觀選擇的時候,會有更正確的判斷。
 
下載  連結
 
回上一頁


主任信箱 畢業生留校調查 榮譽榜 新鮮人專區 交通資訊 檔案下載 校友園區 系學會 系友會 校友Facebook 犯防系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