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大學
社會科學院
English
回首頁
媒體報導
 
王伯頎老師接受聯合報採訪:學者:「飛機杯」有助降低犯罪 但要保護孩童 2021/6/14   
 
學者:「飛機杯」有助降低犯罪 但要保護孩童
2021-06-14 04:27 聯合報 / 記者曾健祐、楊湛華/桃園報導

俗稱「飛機杯」的自慰套是否屬於猥褻物,法律上無明確標準,有法官在判決書提出看法,認為可供無性伴侶者解決需求,有助降低性犯罪;犯罪防治學者多表認同,但認為應由合法管道取得,且應有保護孩童舉措,避免爭議。
楊姓男子販售飛機杯,法官認為可能引起部分衛道人士反感,但未達一般人均感到羞恥或厭惡程度;購買者是少數有需要的特定人,也沒侵害一般民眾關於性的道德感情,物品反而提供無性伴侶的人適當解決性需求,有助降低性犯罪及色情交易。

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副教授王伯頎說,性犯罪起因複雜,若排除疾病因素,大方向可歸咎從小交友、伴侶關係長期挫折,日後衍生偏差觀念和不法手段。

他認為犯罪者不分有無性伴侶,關鍵在「性慾是否獲紓解」,比起A片、黃色書刊引燃性慾,自慰套是當作發洩用品,妥適販售應可降低性犯罪率。

中華民國犯罪學會理事李修安博士說,性犯罪追究成因是有需求,使用「飛機杯」這類的自慰用品,可以紓解性慾又不影響他人,以犯罪學觀點來看,是可以期待犯罪率降低。

不過他認為,越來越多夾娃娃機台販售飛機杯,會讓家長擔心接觸未成年者,給孩童帶來負面影響,業者可以從減少包裝上裸露圖片做起,也可在機台上加註「未成年不得遊玩」字樣,避免違法和道德爭議。

 
下載  連結
 
回上一頁


主任信箱 畢業生留校調查 榮譽榜 新鮮人專區 交通資訊 檔案下載 校友園區 系學會 系友會 校友Facebook 犯防系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