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大學
社會科學院
English
回首頁
媒體報導
 
洪文玲老師接受蘋果新聞網訪問:【台鐵出軌】減緩不安,分派家屬與傷者1案1社工 2021/4/3   
 
【台鐵出軌】減緩不安,分派家屬與傷者1案1社工


論者表示,主責機構成立緊急應變中心後,分派主責社服人員,1案1社工,協助傷患本身及其家屬減緩不安的情緒。資料照片(黃瑞娟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洪文玲/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助理教授

台鐵太魯閣號在花蓮大清水隧道遭滑落工程車砸中,事故原因由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調查。依交通部最新訊息,最後,確認死亡人數為50名、受傷的175名,此災難引起國內、外重大震驚。

危機介入取向,針對死亡被害者及受傷乘客,如何協助其家屬在有限時間內,成立個案管理中心,密集式服務來提供支持性協助,並連結相關社會資源,使得陷入危機情境的家庭,評估家屬是否處於危機狀態及具有高度焦慮或傷痛。

首先由主責機構成立緊急應變中心,分派主責社服人員,1案1社工,盡快與死亡或受傷者之家屬取得連繫並建立專業與信任關係,同時協助傷患本身及其家屬減緩不安的情緒,並著手評估其身心狀態。

社服人員需聚焦於目前問題(即危機事件)之上,故需了解並判斷死亡者家屬或傷患本身及其家屬,在目前當下主要需求是不同的服務程序。例如死亡者之家屬後續服務,例如:相驗、後事處理、心理諮商、生活重建等;傷患本人及家屬的後續服務,例如:就醫需求、心理需求、經濟需求等。

目前階段,對於台鐵太魯閣號的死、傷患本身及其家屬皆屬處於一種脆弱狀態,若此時尚有其他壓力事件發生,則可能引發家庭陷入危機情境,是故,相關司法、社政、心衛及被害人保護團體,應儘快協助死傷者及其家屬各項司法扶助、醫療處遇、經濟協助、心理輔導之危機處遇;惟於服務過程中,仍需特別注重個案的配合度及個別需求狀態,以提供適切的處遇模式。
 
連結
 
回上一頁


主任信箱 畢業生留校調查 榮譽榜 新鮮人專區 交通資訊 檔案下載 校友園區 系學會 系友會 校友Facebook 犯防系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