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大學
社會科學院
English
回首頁
媒體報導
 
王伯頎老師接受聯合報採訪:被詐騙別再說是投資文盲了 專家:關鍵是貪和懼 2020/12/15   
 
被詐騙別再說是投資文盲了 專家:關鍵是貪和懼
2020-12-15 12:15 聯合報 / 記者王宏舜、林孟潔、賴佩璇/即時報導

國內每年發生2萬3千件詐欺案,不乏名人、高社經地位者被害,財損金額也高,女藝人吳玟萱、巧巧就曾慘賠888萬、300萬;學者不諱言,這些「高端詐欺」案多發生在「投資」,被害人多具一定社經地位,但很多是「投資文盲」、「金融文盲」,上當關鍵通常是「貪」和「懼」。

銘傳大學犯罪防治系副教授王伯頎指出,這類被害人發現被騙時,會覺得丟臉、面子掛不住,不敢對外張揚、求救,再因「沉沒成本效應」,越想拿回本金,越投入越多、越陷越深。

 
連結
 
回上一頁


主任信箱 畢業生留校調查 榮譽榜 新鮮人專區 交通資訊 檔案下載 校友園區 系學會 系友會 校友Facebook 犯防系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