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大學
社會科學院
English
回首頁
媒體報導
 
銘傳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黃富源獲得各媒體報導:新北社會安全網研討會 各縣市工作者分享經驗交流 2020/8/21   
 
新北社會安全網研討會 各縣市工作者分享經驗交流

記者黃村杉/新北報導
2020年8月21日 下午 04:29

新北市整合型社會安全網服務實務交流研討會21日邀請各專家學者、各縣市網絡機關和工作者進行分享,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帶領10個局處啟動「新北市整合型社會安全網」意象圖,宣誓將在既有基礎上再精進,挑戰10%的漏網之魚,以保障市民有個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

謝政達表示,新北市從100年啟動「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整合市府10個局處及民間團體,建構綿密的兒少安全網,主動清查需要協助的風險兒少,9年來共協助了12萬9,430名有風險的兒少,成功保障89.77%受服務的家庭免於再次發生危機。

謝政達說,在整合型安全網上,各局處發展出許多成功的方案,像是幸福保衛站,運用全市四大超商2千多家的服務網絡,讓有取餐需求的兒少進入通報服務系統;又像是小爸媽關懷方案,主動提供愛兒包和到宅坐月子服務等。另外,利用智能管理,開發出「風險計算機」,以輔助一線社工預警,並介接中央脆弱家庭,共同守護關懷。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以「10%的挑戰」為題,細數新北市如何利用165萬筆的資料進行大數據分析,以有效防阻9成兒少未再進入更危險的兒少保護,至於要再如何精進10%的漏網之魚,新北市運用風險指標和熱點地圖、好日子愛心大平台、跨域整合全齡派案三大策略,開發各式服務方案,如基層醫療關懷網、高照顧負荷喘息、類家庭、搶救獨寶寶、查找行方不明兒少等。

新北市政府為全力守護市民,保護每個脆弱家庭,將從110年起創全國之先,以過去9年的「高風險家庭整合型安全網」成功跨局處服務兒少的經驗為基礎,啟動「全齡派案服務」。

銘傳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黃富源表示,在犯罪學領域,犯罪永遠不會消失,但社工在前端做得好,會減少犯罪,社會治安會變好,他非常肯定新北市從整合型安全網到全齡派案的精進作為。
 
連結
 
回上一頁


主任信箱 畢業生留校調查 榮譽榜 新鮮人專區 交通資訊 檔案下載 校友園區 系學會 系友會 校友Facebook 犯防系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