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大學
社會科學院
English
回首頁
媒體報導
 
王國治副教授刊登聯合報民意論壇:解決少子化 放寬新住民居留限制 2019/8/26   
 
解決少子化放寬新住民居留限制
【王國治╱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副教授(桃園市 )】
據內政部統計截至今年六月為止,向我國申請歸化或取得居留證的外裔、外籍及中國、港澳配偶超過五四八九五二人,加上新住民子女也突破卅五萬人,占全台人口二%,新住民已成為台灣第五大族群。
據內政部七月統計,原住民人口為五十六萬九千零八人,保護原住民相關法律有《原住民族基本法》等十二部,卻沒有一部新住民專法,而是散見在《入出國及移民法》等相關法律,《新住民基本法》草案與《新經濟移民法》草案等則還躺在立院。
新住民的問題已經大到不可忽視,個人提出以下解決方式:
一、將「行政院新住民事務協調會報」提昇為「行政院新住民委員會」二級機關,以專門機構處理新住民事務而非多頭馬車。
二、將「新住民發展基金」之特別收入基金改為「有法定預算之新住民委員會」,新住民事務預算應由有法定預算之新住民委員會編列,不應屬特種基金而受到公務預算縮編影響。
三、《國籍法》應保障非本國籍「黑戶寶寶」在台居留權益。移民署累計自二○○七年至今年六月底,接收非本國籍新生兒通報生母為失聯移工或不實身分者計有七五四人,但非官方數字卻有將近二萬名沒有國、戶籍的兒童,學校不能上、健保不能看。我國應擴大以「屬人主義為主及屬地主義為輔」之適用範圍,並修正《國籍法》第二條第一項第三款:「出生於中華民國領域內,父母均無可考,或均無國籍者或父母之一方無可考或無國籍者,可辦理收出養或歸化國籍。」
四、爭取外籍配偶與大陸配偶平權。外籍配偶與大陸配偶在身分權上仍未一致,尤應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刪除陸配數額限制與申請定居年限由六年修正為四年。
五、刪除在大陸出生的台灣之子有一年入籍之限制。去年行政院增訂在大陸出生的台灣之子有一年內入籍之限制,對新住民之子入籍規定有兩套標準,建議刪除。
台灣開放新住民的居留權,有助於解決「少子化」問題與展現「多元文化」包容性,可落實在地化與全球化時代的新面貌,值得我們共同努力推動。
【2019-08-26/聯合報/A10版/民意論壇.教育】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4009998
 
 
回上一頁


主任信箱 畢業生留校調查 榮譽榜 新鮮人專區 交通資訊 檔案下載 校友園區 系學會 系友會 校友Facebook 犯防系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