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大學
社會科學院
English
回首頁
媒體報導
 
王伯頎副教授於8月25日接受聯合報訪問:新聞眼/嚴刑難嚇阻酒駕 重點在預防 2019/8/25   
 
新聞眼/嚴刑難嚇阻酒駕 重點在預防

2019-08-25 00:06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桃園報導

酒駕已成全民公敵,政府為回應民意不斷加重刑責,但酒駕案件量仍居高不下,有學者認為重罰確實能發揮嚇阻效果,但對付「僥倖心態」才是根本;也有律師分析,針對酒駕立法上已達極限,法律是最後一道防線,闖了禍才重判,禁止酒駕觀念應建立於人心。

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副教授王伯頎表示,政府三令五申、鋪天蓋地宣導不能酒駕,一般民眾都有基礎認知,但仍有少數人可能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以朱男而言,身為職業駕駛人,不可能不知酒後禁止開車,公司訓練、評鑑也一定會把關,追根究柢仍是他僥倖心態作祟。

王伯頎指出,國外研究顯示,刑度增加不一定能嚇阻犯罪,因為重懲等「威嚇效果」要發揮作用,需行為人擔心不利後果。重點仍在於飲酒地點宣導、執法等提前預防。

曾任主任檢察官的律師郝中興認為,台灣對酒駕刑罰已不算輕,立法也似乎已達到極限,酒駕案件數卻無見明顯降低,即使再繼續修法加重刑責,不見得能滿足民眾對司法的期待。法律這道最後的防線,總是在酒駕者闖了禍才判刑,應回歸法制觀念深植大眾內心才對。

郝建議,針對不同酒駕案件類型,法院在審理過程應做出更細緻分類,再從中量刑。

有交通運輸博士學位的蘆竹分局長黃益三說,以交通心理學來看,嚴刑峻法雖有一定嚇阻效果,仍無法避免少數人明知故犯。
 
 
回上一頁


主任信箱 畢業生留校調查 榮譽榜 新鮮人專區 交通資訊 檔案下載 校友園區 系學會 系友會 校友Facebook 犯防系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