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大學
社會科學院
English
回首頁
媒體報導
 
黃富源講座接受中國時報訪問:教官退出校園 家長憂校安惡化 2018/9/29   
 
黃富源講座接受中國時報訪問:教官退出校園 家長憂校安惡化

中國時報【李侑珊、簡立欣╱台北報導】
桃園高中發生青少年鬥毆事件,家長團體憂心,教官逐漸退出校園,在缺乏專業人士管理下,校安危機四伏,政府不應只專注修正課綱,漠視校園安全,應盡速集結官方、學界、家長與輔導力量,打造校園安全網,才能確保學子學習環境的安全。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彭淑燕說,現今網路及通訊軟體發達,青少年快速聚集比過去更方便,夜校生鬥毆呈現夜校生組成較複雜,學校與教師在管理上應更關注。
彭淑燕也憂慮教官退出校園問題,她認為教官著制服,對校外人士來說具嚇阻作用,在接受校安防治教育上,擁有專業訓練,「教官退出校園,第一線維護安全的校安人士,是否有勇氣面對這些問題」,她抱持質疑態度。
台灣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現在中學教育太重視課業,但不是所有學生都適合升學,因此加強學生的生涯輔導,其實就是預防校園暴力的一體兩面,「學校幫學生找到興趣,他就不會被逼到染毒、染黑!」
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講座教授黃富源指出,伴隨少子化現象,校園犯罪比例與數量總體減少,但不能等閒視之,這次桃園高中出現嚴重鬥毆事件,跟黑幫可能脫離不了關係。
黃富源以日本經驗為例說,日警處理校安、青少年黑幫,辦案方式為長時間追蹤,目的在摸底,如沒將幫派或領頭羊找出,只是逮捕「首惡」,也就是媒體報導的為惡之人,「都只是冰山一角」,唯有了解幫派成長生態,了解領頭人物背景身分,一舉擊破,才能有效化解少年黑幫或校安危機。
面對校安恐涉黑幫與毒品,藥物濫用防制專家的台師大健康促進與衛教系教授郭鐘隆說,比起成人,青少年使用毒品比例不高,但幫派滲透校園確實存在。
他強調,政府雖強力遏止毒品進校園,但毒品投射的是人性黑暗面,若想討論毒品終結,要回歸社會結構面檢視,「貧窮可消滅,我們就可消滅毒品。」
 
 
回上一頁


主任信箱 畢業生留校調查 榮譽榜 新鮮人專區 交通資訊 檔案下載 校友園區 系學會 系友會 校友Facebook 犯防系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