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大學
社會科學院
English
回首頁
媒體報導
 
王伯頎老師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殘酷片】善心母女收留 狠男恩將仇報冷血殺害 2018/7/28   
 
2018/07/28
「快開門呀!」鐵門砰砰砰響,敲好久都沒回應,男子找來鎖匠,發現門後的橫桿從內部卡住,代表屋裡有人卻沒辦法開門,男子急忙請警消破門,媽媽和姊姊手腳遭尼龍繩綑綁,模樣詭異,屋內一片凌亂,除了大門,逃生窗也上鎖,被害人躺在屋內,兇手卻憑空蒸發。
這間老公寓屋主李蘇葉(90歲),這些年和三女兒(67歲)同住,家中還有一名男客林昆鋒(34歲),在屋外不停敲門的是李蘇葉的二兒子,他說前天中午送便當給媽媽,敲門卻無回應,下午再來一樣沒人應門,打給同住的林男,他說馬上回來,到了晚上還未現身,只好找警消破門。
警消破門後,驚見李母和女兒躺在和室,母女被膠帶纏繞口鼻、耳朵有耳塞,雙手雙腳被尼龍繩綑綁,身上蓋著厚毛毯,房裡的冷氣冷得讓人發抖,警方察看發現李母無呼吸心跳,身體出現屍斑,三女兒意識不清,急忙送醫。
三女兒清醒後告訴警方,林男前天中午拿了2顆膠囊,說是肝腎補藥,她和媽媽吃了就昏睡。李家人說,林男居無定所,10多年前好心提供住所,這陣子常和母親借錢,月前還私吞7千元的牌照稅,家人請林男搬走,結果就出事。
警方察看屋內,大門從內部反鎖,鐵窗沒被破壞,後窗逃生口已上鎖,林男去哪?又如何離開?警方調閱監視器才揭穿這起密室詭計。原來林男和另一名男子早已串通,前天下午2時許迷昏李家母女,共犯戴安全帽從大門離開。
林男在屋內搜括財物,接著從後陽台的逃生窗爬出去,然後上鎖,將犯罪現場製造成密室。李家為了修繕,在後巷擺了長鋁梯,正好成了林男逃生工具,林男離開防火巷後,騎車載走共犯,警方已循線追捕,李母死因待解剖釐清,財物損失尚在清點,目前僅知信用卡不見。
針對這起密室案,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副教授王伯頎表示,兇手犯案動機應是為財,且早有預謀,綑綁母女是防止被害人呼救;密室假象是想誤導警方,從房間冷氣開很大,還替2人蓋厚毯子來看,兇手做了雙重防護,蓋厚毯是不想讓這對母女凍死;倘若母女不幸因故死亡,冷氣也能掩蓋屍臭。(突發中心曾伯愷、黃子騰、江宏倫/新北報導)
 
 
回上一頁


主任信箱 畢業生留校調查 榮譽榜 新鮮人專區 交通資訊 檔案下載 校友園區 系學會 系友會 校友Facebook 犯防系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