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大學
社會科學院
English
回首頁
媒體報導
 
王伯頎副教授接受聯合報訪問:大男人有家暴習慣老婆隱忍如未爆彈 酒精催化殺紅眼 2018/6/3   
 
2018-05-27 21:48聯合報 記者曾健祐╱即時報導
桃園市陳姓老翁殺妻分屍命案,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副教授王伯頎從多面向分析,推測家庭可能存有家暴史,陳具傳統大男人打老婆的次文化,妻子離婚後卻同住隱忍,陳一旦被酒精弱化自我調節機制,就殺紅了眼行凶,他呼籲若親屬有暴力跡象,應立即通報以免發生悲劇。
王伯頎表示,這對老夫妻分合多年,後來老婆選擇和子女同住,鄰居也說兒子曾遭爸爸打才搬離,親子感情不睦,推測陳以前就有家暴習慣,更存在傳統大男人仗肢體優勢,心情不好就毆打老婆的習慣。
他指出,在暴力犯罪中,有喝酒行為占了 86%,因為酒精會被當成促發劑,讓人產生「去抑制化」模式,也就是擺脫理性的束縛,一不小心容易失控下重手,而陳做案時也有飲酒。
由犯罪心理學來看陳的個案,他因爭吵產生一時的恨意引發殺人,以及殘忍的虐屍行為,還撒上石灰、剪指甲滅跡,作為「合理化藉口」想誤導警方偵辦方向,企圖脫罪。
他認為,酒精的影響讓陳自我調節機制弱化,爭吵後做出可怕行徑,但犯後冷靜的態度卻反應高度自我控制能力,直到罪證確鑿才被突破心防坦承下手。
而長期以來,結縭多年夫妻下重手案例不少,通常都存在家暴陰影下,枕邊人礙於「家醜不得外揚」的舊觀念下隱忍不發,反而讓這顆未爆彈更加危險,惡性循環下容易釀成一發不可收拾的慘劇。
王伯頎建議,老夫妻相伴多年,應可預判彼此脾氣,要懂得察顏觀色,如若對方喝得爛醉,應盡量走避或找子女陪伴,一旦發生家暴不該忍讓得通報尋求協助,而鄰居發覺也該「雞婆」一點報警,才能減低傷害。
 
 
回上一頁


主任信箱 畢業生留校調查 榮譽榜 新鮮人專區 交通資訊 檔案下載 校友園區 系學會 系友會 校友Facebook 犯防系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