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大學
社會科學院
English
回首頁
媒體報導
 
陳奕璇老師在ETtoday新聞雲發表專論:陳奕璇/歐盟敲響AI法規第一鐘 人工智慧風險不可不察 2024/3/21   
 
陳奕璇/歐盟敲響AI法規第一鐘 人工智慧風險不可不察
2024年03月21日 10:31


● 陳奕璇/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助理教授

2023年12月9日歐洲議會及歐盟部長理事會針對《人工智慧法案》(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ct, AI Act)達成暫時政治協議。日前歐洲議會針對《人工智慧法案》以523票贊成、46票反對、49票棄權,通過歷時三年的《人工智慧法案》。歐盟《人工智慧法案》作為全球第一部規範AI的重要法規,將會是各國未來對於人工智慧制定法規與治理建置的重要參考方向。

[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這部《人工智慧法》是2021年9月提出,該項法案內容主要將人工智慧所造成的安全性風險,分為最小風險(minimal risk)、高風險(high-risk)、無法接受的風險(unacceptable risk)及特定透明度風險(transparency obligations),顯示以AI對人類安全所造成的風險作為制定法規與裁罰之重要評估模式。

人工智慧的威脅

就歐盟《人工智慧法》對風險規範來看,是以危害人類生活由淺至深方向來規劃。其中包含無法接受的風險(unacceptable risk),顯示若透過操縱AI系統影響社會,甚至影響社會公平性等就必須嚴格禁止。《人工智慧法》當中AI系統造成的高風險危害(high-risk),強調因AI造成「扭曲性資訊、生物辨識系統追蹤、或是侵入社會組織」等危害人類基本權益,就必須嚴格管控與限制。但法案內容中,針對造成最小風險(minimal risk)則是可以不受監管,如遊戲市場「生成式AI」以及垃圾信件自動過濾等機制不會有太多限制。

這是因為歐盟設立法規的目的,是要降低人類在面臨全面自動化時,受到AI自動化操作所帶來的風險災害,其用意並非是「全面禁止AI」的使用。在資訊科技發達的時代,自動化生成或是智慧性工具使用,的確可節省人類時間成本與提升效益。然而,當科技漸進威脅到人類生存空間,人工智慧是否會取代人類就反演變為「不得不思考的問題」。

 
連結
 
回上一頁


主任信箱 畢業生留校調查 榮譽榜 新鮮人專區 交通資訊 檔案下載 校友園區 系學會 系友會 校友Facebook 犯防系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