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大學
社會科學院
English
回首頁
媒體報導
 
王伯頎老師接受聯合報採訪: 一把火燒死8家人 學者揭縱火者特徵「他挫折感高」 2022/6/16   
 
一把火燒死8家人 學者揭縱火者特徵「他挫折感高」
2022-06-16 19:25 聯合報/ 記者
楊湛華/桃園即時報導

新竹市輪胎行大火,一家8口葬身火場,事後犯嫌陳男也坦承點火,學者分析,犯嫌平時好賭、欠債,還常跟家裡拿錢,符合高挫折感、低自尊等潛在縱火因子,研判是遭父母訓斥後,過度感受敵意而犯案,若親友出現類似情形,除多關懷、協助就醫等,也可避免囤放易燃物。

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副教授王伯頎指出,潛在縱火者,除精神異常外,通常有社會適應不良、社交技巧欠佳、人際關係不好等徵兆,通常性格較憤世忌俗,而衝動縱火者,多具有高挫折感、低自尊、低自我控制等特徵。

王伯頎表示,根據報導,犯嫌陳男平時好賭、欠債,就業不穩定,常向家中拿錢,與家人偶有摩擦,想接手輪胎行,但父親卻屬意大哥,都是導致犯罪的潛在因子,而他事發當晚不僅要錢遭拒,被父母訓斥,很可能因而出現「敵意歸因模式」,過度解讀父母善意規勸,感受到過多敵意,因而衝動犯案。

王伯頎說,縱火雖普遍被歸類為暴力犯罪之一,但相較之下體力要求低,且火柴、燃油等工具便宜又隨手可得,一個人即可完成犯罪,年齡層也更廣,若身邊親友有類似情形,除了多給予心理關懷、醫療協助等,也可避免在家中囤放易燃物,並隨時留意動向。
 
連結
 
回上一頁


主任信箱 畢業生留校調查 榮譽榜 新鮮人專區 交通資訊 檔案下載 校友園區 系學會 系友會 校友Facebook 犯防系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