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大學
社會科學院
English
回首頁
2020 Make Visible in Action:司法社會工作國際研討會
大會主席致詞


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系主任暨社會科學院院長 黃富源 講座教授
2020.06.01

  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講座教授、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莫藜藜講座教授、台灣社會工作督導服務協會梁珊華理事長、桃園市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蔡逸如主任、彰化縣政府社會處王蘭心處長、台灣心理衛生社會工作學會陳金玲理事長、外交部條約法律司簡台珍科長、衛生福利部黃淑惠專門委員、彰化縣社會工作師公會許芳瑜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醫學中心夏紹軒主任、桃園市社會工作師公會林惠珠理事長,還有所有到場的貴賓、女士、先生們,大家早安,大家好!還有這次參與的所有工作人員和我們的同學們,在這裡要特別謝謝你們的辛勞!

  此次司法社工研討會在我們銘傳大學舉辦,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對社工界而言,它是一個劃時代的重要里程,它標誌了我們社工界在努力創新與傳承繼往的決心,和部分的成果。首先,代表了社工界包容各專長領域,並結合成社工專業領域的努力,用一句話來歸納:「它證明了,我們社工界尊重別人,而有自己;專業,而不狹隘」。其次,司法社工代表了理論與實務徹底的結合,和必要相互砥礪的發展,在今天我們會看到在大家所發表的論文裡面,有社工實務如何協助理論修正,我們更可以看得到社工理論如何嘗試開拓嶄新社工領域的一些方法、看法和作為。最後,司法社工的提出正好檢視了我們社工界對以往的回顧與未來發展的努力,並開拓了司法社工界無可限量的未來。

  司法社工其實在民國60幾年,國內就已經開始在工作了,但是那個時候的工作幾乎都是一種草創,很謝謝今天在場的詹火生老師,當戴老師和我去拜訪您的時候,您以社工界的大老,支持司法社工的發展!坦白講司法社工的路是一條坎坷而且艱辛的道路,在這個道路的過程當中,有人很支持科際整合的發展,有人則抱持著遲疑的態度,不過,到目前為止,我們走過來的這條道路,很謝謝今天在場的所有的貴賓,給予我們這麼多的支持,以目前的全球發展而言,司法社工絕對是一條必要發展的道路,也是社工界重要未來之一。

  在此謹代表銘傳大學,歡迎所有與會的貴賓,並祝大會順利成功,大家身體健康!幸福快樂!謝謝!

主任信箱 畢業生留校調查 榮譽榜 新鮮人專區 交通資訊 檔案下載 校友園區 系學會 系友會 校友Facebook 犯防系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