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報馬仔    內中亞太文化展        建中駝客大事記


麗山高中科學週  知性玩樂一整週

手擲紙飛機  養樂多火箭  豐富又有趣

記者  黃志乾/黃俊庭  採訪攝影                                                      更多活動圖片

    12月初的麗山高中很『科學』!」

來!拿著自己作的紙飛機一起照個相。(麗山高中提供) 「準備好了嗎?12、發射!」

有別於一般學校的科展,以「科學高中」著稱的麗中,其科學週也是獨具創意。手擲紙飛機、製作竹筷投石車、養樂多火箭等一連串目不暇給的活動,讓科學週的每天下午,麗山高中就像是大型知識遊樂場一樣好玩。

延續著前一禮拜校慶歡樂氣氛,麗山高中123~7日舉辦的科學週活動也是熱鬧滾滾。首先登場的科學趣味競賽,更是令同學玩的不亦樂乎。像是製作投石車活動,藉著12雙竹筷,加上30條橡皮筋所組成的小型投擲器,比比看誰能把乒乓球投到指定的範圍,以獲得高分,令不少同學覺得「真的好刺激!」比賽時,場邊同學熱情的圍觀與加油打氣聲,更是令人體驗到麗中同學友善、活潑的一面。

好玩的科學競賽,讓同學度過一個愉快的下午。 這不是在撲壘,而是同學在固定住投石車力求最好表現。

     雖然在每場比賽前,老師都會先教導製作方法及訣竅,但在比賽過程中,由於同學的一時疏忽,仍不時可聽到「阿!我的車解體了!」「我的飛機怎麼那麼快就墜機了?」的驚叫聲,讓充斥緊張氣氛的現場,增添不少有趣的笑料。

     看到同學們玩得如此開心,主辦這次科學趣味競賽的設備組長吳明德表示:「這次比賽是希望同學能以簡單的材料,經過組裝、競賽,而從其中獲得科學的基本知識,並經由團體的合作,來學習如何解決比賽突發的狀況。」不過一說到同學們的表現,吳明德則是笑笑的說:「還有進步的空間。」

「我們作的貝殼研究,也很有趣喔!」

     除了這些有趣的科學競賽,麗中科學週還舉辦了一系列的演講,讓同學除了有動態的學習外,也能有知性的吸收。此外,當週還有同學平日的專題研究成果發表,包括了化學、數學資訊、以及物理和地球科學等學科,讓同學充分展現出自己所辛勤努力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