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報馬仔   內中亞太文化展    麗山高中科學週


動靜皆宜 建中駝客大事記 建國中學103校慶

採訪:謝宜峰 陳昭妤

    號稱台灣高中最高學府的建國中學103歲嚕!今年主題是「展現智慧熱情、發揮服務關懷」今年的校慶活動大會可以說是十分緊湊,除了聞名全台的樂旗隊、樂儀隊表演和橄欖球隊外,還有技擊、國術、劍道、太極等社團也一起參加這次的表演,校友會更是推出校友管樂團的演奏來回饋學校,整個慶祝活動可以說是五花八門、動靜皆陳

    在園遊會上的裝飾是校慶的一大特色,同學無不挖空心思去設計來吸引目光,令人發噱的是220班原本只是賣特製雞捲,同學設計出「國民進步黨」的標誌,藍綠混合的黨旗加上標語「泛藍泛綠一樣黑,唯有老饕留其名」,果然吸引不少同學和家長進來一探究竟。此外在走廊兩側的花圃展示學生精心製作的壁報,同學利用各種回收素材去創造,更有班級利用保險套製作壁報,宣導安全性行為,值得一提的是常常可以看到主題是「我以建中為家」的作品,可見同學對學校的深厚感情和驕傲。

    接下來在慶祝大會的表演活動中首先上場的建中樂旗隊,一開始模仿中古世紀軍隊出巡,搭配莊嚴有力的音樂讓人不覺肅立起來,沒想到音符一轉,馬上就是是一連串快速節奏的曲目,搭配飛揚的大旗,隊形也不斷的快速作著交叉、橫移各種花式組合,令人目不暇給,現場觀眾不時爆出喝采;緊接之後是時常在全國重大典禮表演的建中樂儀隊,五位英姿煥發的旗官一手執旗、齊步走,所有的動作一氣呵成,看到學弟整齊俐落的身手,在旁觀看的學長不得不大嘆自己「被幹掉了」,在旗官之後的槍隊表演更是讓現場觀眾驚叫不已,各種槍法在同學手中好像是活著似的,不論是單手迴轉、雙手持槍迴轉,或是空中交互接槍和拋槍,每一個動作都是簡單卻漂亮,值得一提的是在威武表演中,儀隊同學還加入山地姑娘的動作,看到雄糾糾的儀隊作出「天女散花」的動作,也看到儀隊幽默的一面。

    在精彩的樂儀旗隊表演後便是一連串運動社團的表演,除了有技拳社、國術社、劍道社和太極拳社共同表演外,另外一大重頭戲就是建中和明德高中橄欖球賽,第一次看過高中橄欖球賽小編可以說是大開眼見,看到拿球的同學左切右閃還是被對手擒抱住的驚險動作,或是大家擠在一起的亂集團,偶然一位跑鋒同學從混亂的局面衝出達陣,以及利用小組進攻的戰術,體育老師利用麥克風做現場實況轉播,不但炒熱現場氣氛也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看完激烈的體育表演之後,由建中校友及朋友而組成的管樂團一連演奏了就高雅小交響曲、舊友進行曲、紅豬等大家耳熟能詳的曲目,時而輕柔、時而震撼,讓大家能夠再一次享受到心靈補給;身為指揮,目前在台大醫院擔任實習醫生的賴孟泉同學表示:建中的同學最大的特點就是擁有自由、多元化的環境,他勉勵同學能夠在課業上面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凡事最好都是靠自己,不要養成依靠他人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