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警察學術研究學會
學會簡介 最新消息 活動翦影 學術活動 會議記錄 會員申請(下載申請表) 討論園地(外部討論區) 相關連結 聯絡我們(e-mail)

  學會簡介
成立宗旨組織架構人事組織榮譽顧問名單會員名冊

成立宗旨

  臺灣地區與源自相同歷史文化的海峽對岸,自開放學術及文化交流以來,鑑於彼此工商業之急遽發展,社會結構快速變遷,兼以實施全面性之經濟改革與開放政策,兩岸在經濟建設方面取得了舉世稱許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與素質日益提昇;但同時也帶來諸多社會問題,如人口集中都會區現象,傳統社會組織及家庭功能日趨瓦解,社會控制力日漸薄弱,整個社會環境顯現無規範的紛亂狀態,各種新興犯罪形態日趨猖獗,尤其屬於跨境或跨區犯罪之毒品走私、人口偷渡、網路犯罪、詐騙、洗錢等犯罪問題層出不窮,除直接耗損經濟實力外,兩岸彼此間的阻隔,儼然成為境外犯罪者的避難所,更給兩岸政府及民眾帶來治安問題的嚴重衝擊與挑戰。
  有鑑及此,兩岸政府無不呼籲「加強兩岸共同合作打擊犯罪」,彼此基於平等、互惠、互助、互利原則,期盼儘速將兩岸共同打擊犯罪之相關議題列入協商,簽署協議,以建立兩岸共同打擊犯罪管道。
  社會治安問題與政治意識形態較無關聯,但卻極易腐蝕及破壞彼此社會之安全與秩序,而此原應由兩岸警政單位共同合作,卻因為政治形態因素,必須透過國際刑警組織或其他國家相關機構之協助,在耗損大量時間、金錢與人力後,方能收打擊犯罪功效於萬一;因此,基於如何增進彼此瞭解,達到「知己知彼」,以加強兩岸共同有效打擊犯罪問題之探討,加強治安機關及學術機構之合作,共同研擬對策,讓兩岸人民享有祥和之生活空間,誠為當前促進兩岸關係的重要課題。
  而兩岸在治安單位的組織、勤務、教育訓練、員警福利等各方面經驗,必有彼此借鏡之處;近幾年來臺灣地區在國際警察學術與犯罪學術交流上,雖有相當基礎與成果,但在兩岸交流方面則仍有待努力。
  台灣警察學術研究在警政署侯友宜署長重視及推動,警察實務與學術理論相互結合之下,最近幾年已召開多次兩岸警學研討會,特別是在2006年及2007年,由中國警察協會在上海西郊賓館及香港警務大樓分別舉辦兩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警學研討會」,會中研討警學相關理論與實務,並促進兩岸四地警察人員工作經驗交流,獲得豐碩的成果。並希望兩岸四地能輪流舉辦,2008年計畫由澳門舉辦。
   為進一步加強雙方警察交流,目前除刑事偵防協會在處理兩岸刑事人員互訪交流外,台灣迫切需要一個一般警察人員的交流管道,於是在張平吾教授等三十四位從事警察工作的實務與學術工作者發起下,於2007年5月籌劃成立「台灣警察學術研究學會」,經向主管機關內政部報准後,於同年12月11日假台北市警政署保六總隊召開成立大會,學會以「促進警察學術研究及會員意見交流」為宗旨,發起人及與會人員包括警政署侯友宜署長、洪勝?副署長、公關室陳國恩主任、警察專科學校劉勤章校長、刑事局黃茂穗局長、高政昇副局長、高雄市警察局蔡俊章局長、新竹縣警察局黃宗仁、中央警察大學黃富源教授等一百五十餘人。
  在第一屆會員大會及理、監事聯席會議中,選舉及推舉本會組織及人事職務,順利完成本學會之成立。


台灣警察學術研究學會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