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傳統---羅東高中


進學禮 成學禮  傳承良好校風

  記者陳昭妤台北報導  

    不同於其他學校枯橾乏味的新生訓練,及冗長的官式畢業典禮,羅東高中特別設計了進學禮及成學禮特殊的儀式來傳承著羅東高中的精神。

進學禮在每年新生入學指導的最後一天傍晚舉辦。學生們於德風坊集合完畢後,在家長的觀禮下,進行這令人期待的儀式。首先由校長將燭火傳遞給導師,再由導師傳給高一的新生,一傳十、十傳百,一時之間黑暗的校園變的星光閃閃。經由校長說明典禮意義後,一一的由外向內通過德風坊,成為真正的羅高人。高一新鮮人謝宜芳興奮的說到:「以前聽別人說時,就很期待這樣的活動。等到自己拿著燭火,點燃羅高的夜空,體會羅高人應有的傳統,才知其意義非凡。」藉著外在的活動,讓學生們真正了解羅高精神,是進學禮的目的所在。

    而每年畢業典禮的壓軸便是成學禮。德風坊依舊是聚集的廣場,但不同於進學禮的是,火炬的傳遞儀式。在這裡,由三年級的畢業生代表將火炬交給校長,再由校長傳給在校生代表,代表著薪火相傳;畢業生由內而外穿過德風坊,並把胸花拋向坊頂,象徵著校風的流傳。羅高校友吳俊宏回憶著說:「經過成學禮的洗禮,在心境上變得更加成熟了,且有蛻變成大人的感覺,也認為做事應該要更有責任感。」羅東高中在校友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充滿著不凡的回憶。

     而不論是進學禮或成學禮都是在德風坊舉行,而這間坊正是象徵校風精神的標的物,這座坊就是儀式上演的舞台。坊的主體由三角、正方、圓形三根石柱構成,分別代表民主、親和、勤勉校風,而坊頂的雙鴿代表著男女合校。

    羅東高中雖然是升學導向學校,但在人格修養和提昇方面絲毫不懈怠。在加強教學品質外,更注重校風精神的凝聚,並藉由成學禮及進學禮的熏陶,發揮潛移默化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