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有請


一所以商起家的學校~銘傳大學

老店新開 一所以商起家的學校--銘傳大學  

記者 陳俊宏/范婕盈 銘傳大學採訪攝影  

銘傳小檔案 

銘傳大學前身為銘傳女子商業專科學校,成立於民國46年,改制大學後,分為台北、桃園、金門三個校區,目前共有管理、法學、傳播、資訊、設計、外語、觀光等七大學院,在所有的新興大學中,是個發展相當快速的學校。銘傳台北校區位於劍潭捷運站旁,緊鄰士林夜市,桃園校區則位於較偏遠的桃園龜山,雖然交通不如台北校區便利,但有廣大的校地。建在福山山上的台北校區可以說是最善於利用地形的學校了,陡峭的地形中,居然能蓋滿樓梯與教室,連操場也絲毫不浪費,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但從操場下延伸,竟藏有七個樓層的教室喔。

銘傳台北校區的特色就是樓梯多,其綿綿無絕的好漢波令人嘆為觀止。

校園 腿力訓練 

第一次來到銘傳校園的學生,一定會被他眼前綿綿無絕期的樓梯景象給嚇住,甚至以為繼續爬上去說不定就通天堂了,因為樓梯長度實在太驚人了,淡江的克難坡與長庚的好漢坡都不足以與它相比。銘傳台北校區幾乎整個學校都是樓梯所構成的,根據每天爬山上下課的同學統計,從校門到達最高的教室大約要爬二十多層樓的高度,上課遲到或趕點名媽媽時保證讓你上氣接不下氣,不過這到也是很好的運動方法喔,只不過是女生就不大喜歡了,常常抱怨自己的「蘿蔔腿」是學校害的。至於桃園校區,求學之道就不會那麼辛苦嘍,全新的校園裡幾乎每棟樓都具備電梯,這可真是羨煞台北校區的學生了!  

金字招牌 企業界最愛 

如果你不想畢了業就馬上得面臨失業問題的話,銘傳肯定是你追求的目標,據統計,銘傳畢業生就業率進逼百分之百呢!如果你還不相信這近乎完美的數字,那不妨向你父母親那一代的就業市場打聽打聽,就會明白「銘傳」這塊培育商業事務人才的金字招牌,絕非浪得虛名了。 

當然銘傳已經告別「商專」的年代,這所新興大學,正努力從既有的管理、商業的特色,擴展至其他的領域,例如:大眾傳播學系便是在學院時期就一砲打響的科系,在定位清楚、穩紮穩打的務實訓練下,讓一些歷史悠久的傳播科系師生自嘆不如,銘傳的學生向來有耐操、好用、衝第一,所以企業界最愛的大學始終有銘傳在其中。  

麻雀雖小五臟具全,銘傳的學生宿舍,能解決很多外來生的居住問題。

台北居住大不易 

位於地狹人稠的北部大專院校多半有宿舍供不應求的情形,擠身於一座小山上的銘傳當然也不例外,在台北校區雖然有一棟學生宿舍,但能不能抽到上上籤,住進這設備頗為新穎的獨棟亦是唯一棟的宿舍,就得看你的手氣了,運氣好的話說不定還有機會住進包含衛浴設備的兩人房呢!而比台北校區大了n倍的桃園校區就有三棟學生宿舍,不過還是沒辦法滿足所有的人,沒抽到的學生只好在校外租房子。以台北士林附近為例,房租的一般價格通常一個月都要6千元上下,對學生來說,這樣的開銷額的確是太貴了,其實4千元左右的房租也是有,只不過居住的條件就沒那麼優囉!有可能是二房東,或是頂樓加蓋、沒有窗戶之類的地方,所以很多學生寧可選擇跑到遠一點但房子的品質和價格都較合理的中永和、或關渡、淡水一帶居住,以捷運來通勤。在這方面,校方的網站上有提供相關的租屋資訊及租屋注意事項,倒是也照顧到了與學校宿舍無緣的同學。

考試制度 名不虛傳  

在銘傳,期中、期末考的考試之度之嚴謹可是名不虛傳的喔!簡直可以媲美聯考制度。不但每間教室貼有考場標示,而且考生的位子採「梅花座」拆散法,每個人的座位都是學校安排好的,周圍的人一定都是不同科系、甚至不同年級的人,所以也就別指望可以叫隔壁同班同學關照你了!在同一間教室裡可能就有三、四個科系一起考試,還有兩位監考老師外加考場外的巡邏人員,考不同的科目還要換不同的教室。還有走廊上擺得滿滿的學生書包,也是在國、高中段考、模擬考時才看得到的景象。由此可看出,銘傳非常注重學生的操守,一旦作弊遭查獲,二話不說一律退學,所以千萬別以身試法,被學校開除可不是跟你開玩笑的喔!  

銀色獵物 ALL PASS糖 

什麼是ALL PASS糖呢?只要是讀過銘傳的學生一定知道,這可是銘傳的特色傳統喔!那是學長姐在考試前,送給學弟妹的一份小禮物,給予他們的鼓勵,希望他們能在期中、期末考順利過關,「All High Pass!」但吃這糖可是有很多的規矩喔,有些人說,要等到全部考完後才能吃,也有一些學生認為要考前吃一粒,可以考得很好的,不管如何,都是學長姊給學弟妹的一些鼓勵,只要你讀到了銘傳一定也會收到這份小禮物喔。

更多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