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系大觀園


吃出健康、吃出漂亮--食品營養學系

 

 若想要減肥,必須要從飲食和運動兩方面著手,相信這是大家都知道的,運動可以靠自己,但是飲食並不是節食少吃就可以了,因為那可能無法均衡攝取身體內所需要的營養,若是瘦了,卻失去了自身的健康,那真是得不償失呀!若你選擇了食品營養系,那自己一輩子的健康就甭擔心了,不但可以吃得美麗也可以保有健康。

 

記者 李惠真/王馨敏 採訪報導

 

分屬三、四類組 各校不同

 這次選擇介紹的四所大學分別是輔大、靜宜、實踐和文化,因為各校所專精的領域不同,所以分屬在三或四類組,以下就是各校食品營養學系的介紹。

 

 食營系最主要是在傳授食品營養及飲食方面的知識,就是著重在食品營養及分析研究上,告訴你該吃什麼比較健康,另外一部分則是「食品科學」,這部分是比較屬於生物科技,就像我們所吃的乳酸飲料或靈芝這類的食品,皆屬生物科技食品,所以食營系也有另一種使命,就是開發創新食品,以滿足人類的口慾。當然最終目的是在協助人們吃得更好,吃得更健康。

 

 唸食品營養可以進入醫院就業嗎?系上特別考慮到畢業生的需要,在課程上除了沒有解剖學以外,多少也安排一些與臨床營養學相關的課程給學生選修,增加學生將來進入醫院擔任營養師的就業機會。

 

公/私立

學校名稱

所屬類組

所屬學院

系主任

博/碩士

姓名

專業領域

私立

文化大學

四類

農學

陳炳輝

食品分析、食用油脂、食品色素

有碩士

私立

輔仁大學

三類

民生

楊開聰

食品加工、食品化學、園產品加工學

皆有

私立

靜宜大學

四類

賴麗旭

蔬果加工、食品流變學

皆有

私立

實踐大學

三類

民生

劉麗雲

食品檢驗、食品特論

有碩士

 

理論實務並重 各校兼具特色

 食品營養系主要是在培育食品科技及營養分析的專業人才,每一所學校皆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成立最早的食營系的學校是實踐三專,後來改制為大學。實踐劉麗雲系主任表示,實踐特別重視是生物科技類,若在這方面有興趣的同學,來實踐一定有很大的收獲,另外也強調凡修完學分的同學,即給予專業證照。

 

 輔大的食品營養學系分「營養組」與「食品科學組」,採分開招生方式進行,較著重在食品與營養科學並重,且相互支援配合研究所立研究。文化大學的特色是,除了注重基礎科學方面的訓練,更盡量開設性質不同的選修課以配合社會的需要及學生的興趣。靜宜大學較著重在醫院、衛生及教育研究人才上的訓練,目前也正積極的在籌建實習工廠及餐廚設備。

 

 實踐林同學表示,系上每位老師就像一座寶山,有很多東西值得我們去挖掘。最喜歡食品加工課程,因為老師教的是一些像香腸、碗糕等食品,不但可以吃也可以學到技術,真是一舉數得。另一位王同學則說,唸食營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在烹飪方面可以學到很多技巧,凡上過烹飪課的男生,都會變成新好男人哦!念了保證不會後悔。

 

輔大科學應用課程 靜宜食營英文最特別

 所有食營的課程皆以食物學原理、生物學、營養學、膳食療養、食品加工學等基礎課程為主軸。「營養科學」方面是著重老人、嬰幼兒及殊性營養需求,「食品科學」方面則是著重在分析、檢驗、衛生安全及特殊營養食品之加工製造,至於其他課程是為配合學生未來的發展而開設的。

 

 輔大特別注重基礎及應用科學的訓練,充實實驗設備,並開設多元化應用課程,發揮學潛能及興趣,也成立食品營養學系發展基金會給學生更多的實習機會。靜宜必修課中有一門「食營專業英文」,所教的英文和一般英文不同,更可以提昇學生這方面的專業。所有學校也都有規劃與食品、餐飲企業及醫院等機構做建教合作。讓同學在寒、暑到各醫療機構去實習,這才能將所學的應用在實務上。

 

 輔大食營系的汪同學特別介紹該校食營系的實習餐廳,是由食營系的學生製備午餐,每週定期供給校內師生享用,由同學輪流擔任經理、庫房、主廚、助廚、採買、外場服務,不但可以吸收實務經驗,同學們也都很有成就感。

 

  靜宜大學烘焙學實驗課時,同學們認真製作食品。【照片提供:靜宜食營】
  輔大食營的實習工廠,師生努力經營下,如今已可自給自足並有利潤可共師生分享。【照片提供/輔大食營】

營養師換你來做做看

 近年來經濟發展,國民所得提高,人們在飲食方面不虞匱乏,卻欠缺營養方面的知識,因此導致與飲食不當而產生的肥胖、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慢性疾病等,使得目前社會上極需具備營養知識的專業人才,一方面能提供飲食指導,教導民眾如何攝取均衡的營養,另一方面針對罹患各種疾病的人,更需要開立治療飲食,協助病人早日康復。因此營養師頓時成為醫院、食品業、美容業等搶手人才。

 

 實踐大學劉主任表示,未來食品科學系畢業同學,將會具備生物科技技術,開發更多的生物科技食品,回饋給消費者。因此本系在出路上非常寬廣,如營養師、食品工廠研發、推廣及生產或品管、食品檢驗單位、食品管理、餐飲服務、健康諮詢機構。進修方面可報考食品科學、食品營養、生物化學、生物技術、生活應用科學、農化、餐飲、公共衛生、遺傳學、藥學等國內外研究所。若能取得相關專業證照資格者,可從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食品技師、營養師高等考試。公務人員高等考試及普通考試,如公職營養師、食品分析師、食品品管等,還有食品檢驗分析技術士、中餐烹調技術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