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哈燒話


 

高中生減肥炫風---瘦得健康最漂亮!  

記者/李亭潔、蕭如娟

走進高中校園裡,常常可以見到一群高中女生聚在一起討論減肥的方法或是分享相關經驗。跟據記者採訪發現,有接近九成的高中女生都曾經有過減肥的經驗。至於剩下一成多的同學,則是天生吃不胖,或者對自己的身材已經很滿意。在現今「瘦即是美」的觀念普及之下,這群還在發育階段、需要體力讀書的高中生們,要如何運用有限的時間金錢達到健康的減肥效果,便是他們現在最哈燒的話題。


「減肥已經融入我的生活中了」,有日本血統的百齡高中齊宜恕笑說,其實也不會刻意減肥,只是從飲食中盡量不碰油炸、麻辣的食物,飲料也改成開水,常吃青菜水果及五穀雜糧,漸漸地,食量變小,口味也清淡許多,青春痘也很少來拜訪她了。平常,她也很喜歡跟同學談論減肥話題,看瘦身雜誌、節目,用最自然的方法來減肥,絕對不碰減肥藥。


如果要長期維持窈窕的身材,運動是不可或缺的。同樣也是百齡高中的曹又尹就說,「結實的肉看起來比鬆垮垮的肉有型多了。」他幾乎每天都會搖十五分鐘的呼拉圈,邊看電視邊搖,就感覺時間一下就過了。另外,睡前她還會在床上踩空中腳踏車,鍛鍊腿部的曲線。


減肥方法不斷推陳出新,泰北中學的邱意婷說,最近有一種「有氧餐」,在高中界頗為流行,是三餐中的其中一餐喝老虎牙子加三片蘇打餅,連續一個禮拜,平均可瘦二到三公斤。原理是因為老虎牙子裡有「刺五加」的成分,可以幫助脂肪燃燒,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她試過這方法,不過可能因為缺乏運動,體重沒有明顯的下降。而且醫生表示,為了口感上需要,此種飲料加入不少糖分,上課容易昏睡不專心,所以醫生不建議學生採用此種方法。


跟一般上班族較不同的是,高中生的父母認為學生要以課業為主,沒必要把時間跟金錢浪費在減肥上,所以他們都採用最省錢自然的方法。不過,高中生上課的時間長,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學校,有些學生為了省錢並在短期內瘦下,乾脆不吃或吃得極少,這樣不但對身體不好外,心陳代謝也會變得緩慢,一吃東西體重就會上升,造成所謂的「溜溜球效應」。體重上上下下,如同藥有抗藥性,減肥也有頑固停滯期,一但變成不易瘦的體質,要健康的瘦就很難了。


在唐朝,認為女子豐腴才是美,現在卻流行要瘦骨如柴,社會各方面的改變,讓人們的價值觀也跟著改,固然肥胖是萬病之源,但變成現代病西施也不是件好事,如果能保持在身體的最佳狀態下,瘦得「健康」才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