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帝君指路-糊里糊塗小偏方

 

熬夜不會熬出頭 它只是健康的殺手

 熬夜對於任何人來說都會造成身體上的傷害,而考生最忌諱考前熬夜,因為熬夜或長時間唸書,會使得身體新陳代謝不良,加速身體機能的老化;長時間熬夜下來,會造成神經敏感度減退,也能會引起心臟疾病、消化不良、潰瘍、肌肉酸痛、過度疲勞甚至病毒感染。所以,身為準口試推薦生的你/妳在準備口試之餘,應該平時就要保有充足的睡眠,才能在口試當天有完美的表現。

記者 施嘉青 整理報導

 「熬夜」是人體老化最大的敵人,也是破壞身體機能的最大原兇。人體的生長激素在在體內自然生成的時間不同,一般在深度睡眠時刻晚上11點至12點,或凌晨2點至3點,正是生長激素產生的最佳時間,如果常常熬夜可就破壞生理健康,甚至可能導致身體機能衰退,進而使身體的抵抗力及免疫力降低。所以身為準推甄口試生的你/妳,除了在努力地準備考試之時,還必須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機能狀況,千萬別為了逞一時之快而熬夜傷神損害自己的健康。

 馬偕醫院的營養師廖嘉音表示,考生最忌諱的就是考前熬夜,營養師建議是考前每天一杯牛奶,而且在考前的三個月開始最好恢復正常作息。廖嘉音說,有許多考生習慣在深夜唸書,而常利用咖啡及茶等刺激性飲品,達到提神效果,其實是非常不好的習慣,因為一旦習慣這樣的刺激後,神經敏感度也會減退。

 另外,營養師也強調,飲食方面一般的「魚肉」大家比較不會忽略,不過蔬菜水果仍需特別加強,透過蔬果補充纖維素及水分效果相當好。飲食方面大致上不必有太多限制,建議考生可以每天喝一杯牛奶,給身體全方位的補充,當然對乳製品中乳酸過敏的考生,營養師提醒您飲用牛奶前,先吃些別的東西墊墊肚子,即可改善腹瀉情況。

 多倫多大學睡眠及時間生理學中心也指出,生理時鐘的關鍵和內分泌有關。白天時,體內的「免疫」細胞活躍;到了晚上,則是體內「修復」細胞工作的時間,晚上人體的免疫力降低,不適合暴露在易受病毒感染的環境中。專家也建議考生應該要即早調整自己日夜顛倒的生活習慣,這樣對自己的身體和讀書效率都會更好!

 不過,萬一你/妳因長期熬夜而造成自己有了失眠的情況發生,那麼建議身為考生的你/妳可以多喝黨參蓮子湯,此湯甜蜜可口、沁人心脾,有大補元氣、養心安神、健脾開胃等功效,是適合失眠患者、神經衰弱患者的飲品。不僅幫助身為口試生的你/妳養心安神,並且也有幫助睡眠的功效。

 製作黨參蓮子湯所需要的原料有黨參3錢、蓮子3錢、冰糖4錢。製作過程首先將黨參洗淨,蓮子去心,放入碗內,加水浸泡兩小時。再將黨參、蓮子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先開大火將水燒開,再轉小火煮一小時左右,待蓮子煮爛後,加入冰糖,攪拌至冰糖融化即可關火。

 我們所處的世界是不斷前進的,不曾休息的,24小時都有課業或是娛樂等著你;但是人卻不是機器,我們不可能老是跟著世界的腳步旋轉而不休息,長期下來,身體將無法負荷。所以每個人都需遵照自己的身體時鐘,才能讓自己發揮最大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