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大學
社會科學院
English
回首頁
 
2014年第三屆應急管理論壇學術研討會 2014/5/16
 
壹、舉辦目的
自2001年美國紐約世貿大樓遭受911恐怖攻擊事件之後,以宏觀的整體治安防控策略,到以區域城市安防作為國土安全控制策略模式逐漸受到各國政府的重視,除積極強化宣導安全理念之外,同時全面進行安全監控設備的研發、採購與建置。加上社會民眾逐漸意識到個人、居家及社區的安全,導致全球安全產業的需求及發展在經濟面臨蕭條時仍然與時俱進。
且近幾年來,隨著民眾安全意識的抬頭,安全科技系統已被廣泛使用在城市中的大街小巷、交通要道、大樓內外、商店及各式各樣的公共空間,成為犯罪預防與警察偵查破案的工具之一。根據Freedonia Group預測,全球安全科技產業市場一年的總產值,已從2001年的802億美元,直線上升至2011年的2,658億美元,未來數年將超過電腦PC總產值,成為全球重要產業之一。因此,如何透過論壇或研討會的召開,提升安全管理學術研究及在應急管理上的應用,實為當前迫切的課題。
此外,由於地球氣候變遷日亟,自然災害、意外事故頻傳,人類的生命與財產遭受嚴重威脅,如何透過災前的預防、事中的緊急處理應變及災後的重建等,一再考驗人類的智慧;而公共衛生議題、社會治安等種種問題,都涉及公共安全領域與私領域的安全管理(保全或保安)課題,如何集合各領域專家學者齊聚一堂,探討事件成因與防範對策,允為當前迫切的課題。
且臺灣地區與源自相同歷史文化的海峽對岸,自開放學術及文化交流以來,鑑於彼此工商業之急遽發展,社會結構快速變遷,兼以實施全面性之經濟改革與開放政策,兩岸在經濟建設方面取得了舉世稱許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與素質日益提昇;但同時也帶來諸多社會安全上的問題,如自然災害、意外事故、公共衛生、社會治安等課題。特別是現代化過程中,人口集中都會區現象,傳統社會組織及家庭功能日趨瓦解,社會控制力日漸薄弱,整個社會環境顯現無規範的紛亂狀態下,各種新興犯罪形態日趨猖獗。包括近年來聯合國最為關注的跨國、跨境或跨區犯罪之有組織犯罪、恐怖組織犯罪、政府貪瀆等議題,及金融犯罪、傳統毒品走私、人口偷渡、網路犯罪、詐騙、洗錢等犯罪問題層出不窮,除直接耗損經濟實力外,兩岸彼此間的阻隔,儼然成為境外犯罪者的避難所,更給兩岸政府及民眾帶來治安問題的嚴重衝擊與挑戰。
安全管理與社會治安問題與政治意識形態較無關聯,但卻極易破壞及腐蝕民眾之安全與社會秩序;因此,基於如何增進彼此瞭解,達到「知己知彼」,以加強兩岸學術研究機構間之合作,共同研討及研擬因應對策,讓兩岸人民享有安全、祥和之生活空間,誠為當前促進兩岸關係的重要課題。希望藉由本論壇之召開,深化兩岸學術單位及民間救災團體各項會議、災害防救事務交流、研討、聯繫等活動,積極促進兩岸警政、消防、災害防救、應急管理及保全(安)學術交流及人員互訪管道。

貳、研討主題
研討主題:兩岸應急管理相關議題子題:
子題一:自(天)然災害之安全管理(災害防救)
子題二:意外事故之安全管理(風險管理)
子題三:公共衛生之安全管理(疫情控制)
子題四:社會治安之安全管理(金融犯罪與預防、跨境犯罪、人口販運、走私、貪瀆、組織犯罪等防治對策)
子題五:保全(安)理論與實務
 
回上一頁


主任信箱 畢業生留校調查 榮譽榜 新鮮人專區 交通資訊 檔案下載 校友園區 系學會 系友會 校友Facebook 犯防系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