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大學
社會科學院
English
回首頁
 

[ 一、成立宗旨 ]

 

(一)應急管理研究中心的設立切合當前國家社會發展之需求
近年來「非傳統安全威脅」為全球關注議題。「應急管理」 (emergency management) 是一個新的術語,美蘇冷戰結束後,逐漸取代了的以往從軍事對抗,用於保護民眾的一個術語「民防」( civil defense )。「應急管理」與「民防」的基本想法和原則與大致相同,但已從傳統戰爭軍事威脅角度,轉為對付「非傳統安全威脅」的天然災害和人為災害的威脅為重點。隨著兩岸關係解凍,軍事對抗趨於和緩,人民交流日益頻繁,但面對重大自然災害、意外事故、公共衛生、或流行疫病及跨境犯罪、反恐作為等社會治安課題,恐怕才是兩岸未來 必須共同攜手對抗的最大潛在敵人。例如 201 9 年 的 COVID 19 「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 、 2003 年的 SARS 「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及 2009 年的 H1N1 新流感外, 1999 年台灣發生 921 南投集集大地震、 2010 年八八水災,和大陸 2008 年南方雪災、四川也發生了 512 汶川大地震等等,都是具體的案例。而 2004 年南亞大海嘯、 2011 年日本 311 大地震引發海嘯及福島核電廠幅射危機也都顯示面臨一連串突發事件,國際間應急救援的重要性。因此,應急管理研究將切合當前國家社會發展之需求。

(二)應急管理研究中心的設立有助於政府研擬和推動公共安全管理的措施
應急管理乃一門 涉及公共安全管理、危機管理、消防安全、警察學、犯罪學等各門學科的綜合性科學。由於突發事件原因錯綜複雜,而各家學說對於突發事件之應急對策,仍然莫衷一是。因此,對於應急管理之研究,有必要穩定持續,如何採取科際整合之方式,結合不同專業領域之學者專家,共同為各種突發事件把脈,期能擴大觀察之角度,掌握各種突發事件的實際全貌,深入而周延的分析其特質、成因,並提出應急管理之對策,才能完成此一多角度、跨領域的研究。

(三)應急管理研究中心的設立可推動兩岸間交流合作
海峽兩岸交流日益密切的同時,社會中許多突發事件,具有兩岸間的 共通性。諸如:某些跨區性的社會治安事件 毒品、洗錢、經濟犯罪、組織犯罪 黑道幫派、毒品走私、人口販運、詐欺犯罪 ) 等犯罪問題;颱洪、地震、海難、空難、核災等的跨區災害救援問題;觀光旅遊、食品衛生局、疫病防治的公共衛生問題:往往同時在兩岸造成危害。故應急管理已不僅是台灣地區而已,更應在兩岸間進行協同合作,或藉他山之石以資攻錯。故應急管理研究中心的籌設,將可更有系統地進行兩岸間突發事件與應急管理對策的比較與整合性研究,以利兩岸交流與跨區安全合作之推展。

(四)應急管理研究中心的設立為國內之應急管理之研究提供一堅 實的基礎及強有力之後盾
雖然 1999 年的九二一大地震及 2003 年的 SARS 非典疫災分別為兩岸建立現代應急管理制度的重要事件。但至目前為止,國內尚未有由學術研究機構成立應代應急管理制度的重要事件。但至目前為止,國內尚未有由學術研究機構成立應急管理研究中心。而大陸地區則在好幾所大學設立了應急管理學院或應急管理研急管理研究中心。而大陸地區則在好幾所大學設立了應急管理學院或應急管理研究中心,如河南理工大學、暨南大學、河南大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等,究中心,如河南理工大學、暨南大學、河南大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等,均對當地突發事件與應急管理研究做出極大的貢獻。本系乃擬定應急管理研究中均對當地突發事件與應急管理研究做出極大的貢獻。本系乃擬定應急管理研究中心之設立草案,為國內之應急管理之研究提供一堅實的基礎及強有力之後盾。心之設立草案,為國內之應急管理之研究提供一堅實的基礎及強有力之後盾。

(五)本院現有研究人力為應急管理科際整合研究之有利資源
本院乃為本院乃為國內一般大學中第一個匯集犯罪學、刑事司法學、社會學、心理學、國內一般大學中第一個匯集犯罪學、刑事司法學、社會學、心理學、警察學、消防學等專家學者,投入應急管理研究的單位。本院自民國九十六年成警察學、消防學等專家學者,投入應急管理研究的單位。本院自民國九十六年成立安全管理學系以來,師資逐步增加。現有七位專任教師及二十餘位兼任師資,立安全管理學系以來,師資逐步增加。現有七位專任教師及二十餘位兼任師資,共同秉持科際整合的研究與教學取向,專注於犯罪防治、司法警勤、與安全管理共同秉持科際整合的研究與教學取向,專注於犯罪防治、司法警勤、與安全管理的教學與研究,並分別主持或協同主持多項研究專案,在國內犯罪學、物業保全、的教學與研究,並分別主持或協同主持多項研究專案,在國內犯罪學、物業保全、消防救災、公共安全等研究領域等已累積相當研究成果。為使研究工作能深化連消防救災、公共安全等研究領域等已累積相當研究成果。為使研究工作能深化連貫,亟待應急管理研究中心的增設,以更加提升突發事件與危機管理研究的品質貫,亟待應急管理研究中心的增設,以更加提升突發事件與危機管理研究的品質與水準,裨益國內公共安全專業學與水準,裨益國內公共安全專業學術之發展,進而推展本土化應急理論的建立,術之發展,進而推展本土化應急理論的建立,以及兩岸之安全交流與合作。以及兩岸之安全交流與合作。

(六)本院現有研究資源可作為應急管理研究中心之堅實基礎
除本院安全管理學系現有七位專任教師及二十餘位兼任師資外,所轄公共事除本院安全管理學系現有七位專任教師及二十餘位兼任師資外,所轄公共事務系務系(所)、心理系、心理系(所)及設計學院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及設計學院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所)等、亦可視研究課題之等、亦可視研究課題之需,相互參與支援研究人力與設備,形成未來應急管理研究中心之堅實基礎。需,相互參與支援研究人力與設備,形成未來應急管理研究中心之堅實基礎。

[ 二、設立目標 ]

應急管理研究中心設立目標,在於因應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趨勢,研究如何共同面對未來「非傳統安全威脅」的挑戰。其範圍涵蓋主要四大類突發公共事件,包括:

(一)自然災害:
主要包括水旱災害,氣象災害,地震災害,地質災害,海洋災害,生物災害和森林草原火災等。

(二)事故災難:
主要包括工礦商貿等企業的各類安全事故,交通運輸事故,公共設施和設備事故,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事件等。

(三)公共衛生事件:
主要包括傳染病疫情,群體性不明原因疾病,食品安全和職業危害,動物疫情,以及其他嚴重影響公眾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

(四)社會安全事件:
主要包括社會治安事件、恐怖襲擊事件,經濟安全事件和涉外突發事件等。

附件:108學年度研究中心成果報告書

 


主任信箱 畢業生留校調查 榮譽榜 新鮮人專區 交通資訊 檔案下載 校友園區 系學會 系友會 校友Facebook 犯防系Facebook